English

菲总统又遇麻烦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上周四,菲律宾参院正式启动对总统埃斯特拉达的弹劾程序,组成法庭就受贿、贪污、有违公众信任和违犯宪法等四项指控逐一进行审理。根据菲宪法,其中任何一项指控只要被判成立,都将成为把总统赶下台的致命武器。

目前,弹劾案控辩双方的法庭较量已进入第4天,尽管埃斯特拉达总统尚未莅临参院,但他对弹劾进程的关注程度可想而知。记者就曾获悉,开庭第一天埃斯特拉达推掉了三项已经安排的工作日程,一直守在电视前看直播。他和他的幕僚们深知,现在真正到了一招儿不慎满盘皆输的关键时刻,任何突发事件和意外变故都可能成为影响大局的直接因素。

而就在此时,从德国传来了不利总统的“坏消息”,即将出版的《明镜》周刊惊爆内幕:德国秘密警察有情报显示,在前一时期举世瞩目的菲南部人质事件中,外国政府以两千万美元赎金换取了绝大多数人质的获释,而埃斯特拉达和政府首席谈判代表阿文塔哈杜分别收取了其中800万美元和200万美元的巨额回扣。《明镜》周刊引用德国秘密警察的话说,这笔赎金是德国和利比亚的捐助者在九月份支付的,德警方窃听了阿文塔哈杜与绑匪头目间通过卫星进行的手机通话并录了音。

对于《明镜》的报道,气愤异常的埃斯特拉达要求德国“查询”该录音带的来龙去脉。稍后,总统发言人兼新闻部长普诺对新闻界强调说,总统不打算引起与德国的外交纷争,但是已经命令在老挝出席会议的外长西亚松回国后立即“专理”此事。他说,菲总统府对这篇报道刊载的时机“感到奇怪”,因为人质事件已经平息了几个月,“这篇迟来的报道显然是故意拖延的结果”,“是为了‘轻微’影响参院弹劾案的审理,令总统难堪”。

担任总统首要工程委员会主席的前政府首席谈判代表阿文塔哈杜“完全否认”《明镜》周刊的报道。他说,“这种恶毒的指责”显然是想动摇埃斯特拉达政府,“我做的每件事德方都知道,其实他们应该发给我一个勋章”。文官长左莫拉星期一对新闻界说,菲政府曾经专门派出两名警官赴德协助德方情报人员翻译窃听录音,并把录音带副本拿回,其中并没有涉及有关侵吞赎金的传闻。对此,菲国家警察总监陆逊上将也予以证实,并表示尚存有这些录音带。菲国防部长梅尔卡多和三军总参谋长雷耶斯上将均表示不掌握任何有关与阿布萨耶夫进行赎金交易的情报。

反埃斯特拉达的前总统拉莫斯则指出,他在南部霍洛岛上的消息来源称,绑匪释放人质后不久,大笔美金便流入该地区,而菲政府却一直否认支付了赎金。他认为,菲政府不能敷衍了事,应就有关报道进行深入调查。

有趣的是,一直自称阿布萨耶夫主要首领“机器人司令”安当辩护律师的奥利弗·罗萨诺,则公然在媒体面前将矛头直指拉莫斯,斥其为该新闻报道的幕后黑手,玩弄了一个掩盖总统弹劾案控方不利局面的“混水摸鱼战术”。

文官长左莫拉对媒体表示,《明镜》周刊风波若不立刻着手解决,也许会影响菲国形象,直接导致欧洲外资撤离菲。虽然这话听起来有些危言耸听,但如果埃斯特拉达总统不尽快处理好这一节外生枝的问题,一直对他缺乏友善态度的外国媒体不知还会捅出什么事儿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